苹果猫

依然是个人吐槽

工作间隙刷了一下楼诚的tag,看到一位自称小透明的亲的发声。其中提到作为楼诚粉提纯成为凯凯纯粉的自己对两边粉圈的理解。有一些话我深以为然,但是某些言语忍不住想吐槽一下。
那位亲在发声中说的意思大概是说她觉得凯凯粉中某些人确实过于冲动,但是是因为她们耿直,她们不够圆滑,其实她们也很无辜。这一点我不能苟同。不能苟同的原因不是因为被开脱的是纯粉,而是觉得伤害别人的原因是因为耿直不懂圆滑就可以称其无辜这一点。
任何粉丝或者说任何人,在说话和做事之前都应该考虑自己的所作所为会造成的后果,一个具有完整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更应该学会约束自己的言行。你可以耿直,可以不圆滑,可以冲动热血,但是你不无辜。因为所有的说话和行动都是经过你的大脑思考后做出的。我们是人,不是动物,不是依靠本能生活的。你在网络生活中可以耿直可以不懂变通,那么现实生活呢?
这两天我始终在吐槽中强调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不是脱节的,如果你在网络生活中觉得耿直造成的伤害是无辜者所为,那么现实中你也会拿此作为借口为自己为别人开脱。然而人类社会除了人情还秉承着法律和原则。这让我想到了前不久某男子为阻止母亲被辱而杀人的事件。这对母子难道不无辜吗?儿子杀人完全是出于被迫,因为报警也没用了,走投无路了。当时我看到新闻的时候真的觉得这个儿子实在太冤太可惜。但是我们就可以说他无辜吗?他的行为基本定性为“防卫过当”,所谓“过当”就不能说他无辜了。只有正当防卫还可以说他是无辜的。所以拿所谓的“耿直”“不圆滑”“真的是没办法”“一时冲动”等等这些言语当做某些行为的理由,我觉得是不成立的,而且是非常可怕的!
人类作为高等生物,在行为上区别于低等生物的还有一点是人的利己主义。动物只在争夺生存权时侵犯别的动物的利益,而人类基本上从出生起就无时无刻不先考虑自己。人类永远在思考怎么让自己在活着的同时活得更好更舒服,所以思维方式都是从自身出发的。我们往往思考别人应该怎样怎样而忽略自身应该如何如何。我觉得做到管好自己既不是不负责任也不是什么逃避行为恰恰是为人处事的基础和根本。假设这次的事件某个造谣的祸首能够管好自己的言行,那么这次风波根本就不会发生。为什么教育小孩子要告诉他们做好事要从我做起,为什么宣传环保要说从我做起而不是说让大家互相监督?因为每个人首先都应该做好自己,而当监督别人时往往会有动机不纯者浑水摸鱼。
古人吾日三省吾身才是圣贤所为。我们成不了圣贤,可是我们应该努力向圣贤学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人都会说可是真正去做的又有几人?
吐槽了这么多并不是代表我自己都做到了,也并不是觉得我的想法都是正确的,而是有些观点和看法想要分享,如果能在分享中起到一点正面的影响,那就不枉费我摸鱼打得这么多字了。

评论